美人如花隔云端

【造型分析】从《庆余年》太子与二皇子的反差说开(上)

1

造型为角色服务

更适合的造型,让角色更有说服力,既有助于演员入戏,也有利于观众理解。


庆余年里造型,就像它的“穿越”背景一样,有一种“从前慢”的老派作风。


之前看过一个《庆余年》的采访,记者问太子的演员张昊唯,自己在戏里和谁最有CP感,太子想了想说,跟二皇子吧。因为他们之前探讨过这两个人物在性格上的区分,所以太子永远是板板正正地坐着,懂礼貌;而二皇子则是粗放散漫,放荡不羁,——两个人越不像其实越有CP感。

话说小伙你想得挺清楚啊。

但说实话,第一次看到这个采访的时候,我一眼都没认出来这是太子。

虽然由于打光问题,《庆余年》总被说成是“造型黑洞”,但有多少人前期吐槽二皇子撞脸羊驼后来又“真香”的?

太子的造型,处处突出一个“正”,——你说“木”也对。(此处@庆帝)


我们看太子,从头到脚,就是一个对称的端庄,
从中间对折,你将收获一个镜面对称的太子。(开玩笑的)

null过去古装要表现翩翩公子,造型必然是发髻+披发。但披过长发的姑娘们都知道,要保持披发不乱是很难的(这里我们不去纠结古人其实更多是束发,毕竟是穿越架空的背景)而给太子选择了这种披发造型,更是在暗示太子不能轻举妄动,要注重储君形象,时时刻刻都得端着。

null太子的整体造型,虽然看似增加庄重感的稳定性,但实则是一种沉重的拖累。太子的“正”,是他必须小心翼翼保护的“正面”形象,同时也是他最大的包袱。

去府衙施压这场戏很有意思,太子明明是展示“太子之威”,却从进门开始就处处窘态频出。
穿着过长的服装,过门槛得提着裙裳;

华盖太高了进不去大门,还得亲自指挥仪仗队怎么放到华盖,

——这放倒的是华盖吗?不,这放倒的就是那可笑的“太子之威”。


还有一场戏,就是在得知姑姑跪在庆帝殿前的时候,太子不听劝阻,匆匆前往求情。
慌乱之中,穿着礼服厚重礼服的太子被门槛绊倒。

太子看似拥有储君之位,高高在上,实则根基不稳,一切皆是虚妄。


太子有一种特别有趣的反差,这可能他自己都没发现。在网剧《重生》播出时有个采访,网友问他,为什么又演了一个憨憨?

他说,那肯定是说太子了呗,但太子这个角色也不憨啊?难道是我演歪了?

看到这段时简直要逗死我了!


其实,他这种感觉特别对。

他是储君,处处得维护储君身份的体面,知书达理,礼贤下士。

大臣拜谒,会亲自下榻迎接;

在府衙,明明是去施压,却也是自己搬凳子坐;

在皇宫,皇帝带林相过来,他不仅起身行礼,还亲自给林相搬椅子……


他已在储君之位,争就是自降身份,有失体统;而庆帝也说过,作为一个太子不争?自古心软的太子都没好下场。

你能说他这些姿态全部是故作姿态吗?也不尽然。

我相信即使皇帝不在身边,或者在没有外人的情况下,他依然会这样做,因为他从小就被教育成一个“未来明君”该有的样子。

太子本质上就是那种高高在上,自以为高贵,实则尴尬的存在。


所以,和二皇子比起来,太子从一开始就处于劣势,他既没有二皇子步步为营的心机城府,更要命的是他的立场也不够坚定,没有二皇子的在野优势,明目张胆地争权夺势,这就导致他总是笨拙地维护着自己的姿态,而他的储君身份又让他对自己的姿态有着极高的要求。


太子很像原始意义上的“偶像”,只是提着线的,不是旁人,正式他自己那颗患得患失,结果进退失据的心。


2

论眉毛的重要性


朋友评价:在看《庆余年》的时候觉得太子太淡,直到看了《重生》的小路警官才对他有印象。
《重生》路铭嘉剧照。
这里选了一张应该比较接近本人素颜状态的照片,

张昊唯的脸线条柔和,

颧骨圆,中挺长,鼻子和嘴都是收敛偏窄的,

这样的脸千万不能胖,

一旦肉多,就容易让脸上的留白就过多,

就会莫名地像发面馒头。


Sorry,太子你在戏里并不像发面馒头。

前面提到过,长直黑的宽眉,是古装贵公子的标配,

《琅琊榜2》

《师爷请自重》剧照
虽然一般来说眉眼距离近会让人显得更精神,但对于中庭长的演员就会显得脸长且留白过多。

《重生》里眉毛虽然加宽,但是按照眉骨走势画的,显得浓眉大眼,又不会有眉毛浮在上面的感觉。

——“浮在上面”是什么意思?


一字眉的眉毛没有按照眉骨走势画,没有轻重变化,过于死板不够透气。

那么,什么样才是贴合眉骨的好眉毛呢?

绿色是演员实际脸部折角,红色虚线是妆容眉峰的位置。

左边这个眉毛,眉峰比实际略窄,一字眉又向下侵占了一部分眼窝,所以会显得眉不贴骨;右边《重生》的眉毛之所以舒服,就是因为眉峰与脸部折角像一致。


当然,都市偶像剧和古装剧里,妆容追求的是精致感,跟刑侦剧里的小警察要的是自然感是不同的。那么,如何做到既破坏人物的贵气精致,又自然舒服呢?


我们来看《庆余年》,
同样是柔和线条的脸,但眼窝和眉毛的配合,就让面部走势显得错落有致。我们仔细看眉毛是怎么画的:

首先,眉头轻轻起笔,拉开,眉形从眉头向眉尾渐宽,让五官更为舒展,(其实更接近演员本身眉头的位置,)

其次,眉峰的出现,让这个脸有了支撑,眉峰恰好在额头折角的位置,并且向上拉长了眉尾。

如此,一个眉目舒朗的贵公子形象就立住了。

现代装同理。


所以,张昊唯同学,请放弃没有眉峰的一字眉。


(下次更新二皇子刘端端,如果有人看的话。)


评论(11)

热度(6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